6_nEO_IMG 


。這是第二次看林奕華的作品,上次是四大名著裡的《西遊 記》。

。分列為中國四大名著的《三國演義》、《西遊 記》、《水滸傳》及《紅樓夢》。

。香港導演林奕華已經將《水滸傳》&《西遊 記》搬上舞台。

。在06年時《水滸傳》也曾在台北公演,而08年台北場是亞洲巡演的首站。

。What is Man? 這次這齣戲要討論的主題,講的不僅生動,也講到男人的心坎裡。

。男人應該看,想了解男人的女人更不容錯過。

。說真的在這個年代,要我去翻閱一本《水滸傳》似乎離我太遙遠,也太沉重。

。上梁山這件事,可也不是現在的我所嚮往的。

。逼上梁山的男人,都有著自己的苦衷,必須離開自己所熟悉的環境。

。就跟革命一樣,需要孤獨出一股情緒,需要沒有愛情、沒有家庭、沒有牽絆。

。你才有準備好當英雄應該有的氣魄。

。本質上需要純淨,不要女人、不要名、不要利,你才能一擔肩起所有的責任。

。沒有這些紛爭,你才能當英雄,做那個自己。

。然而男人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堅強,甚至他不敢叫救命,覺得那是一種恥辱。 

。男人壓抑太多的情緒,怕被女人看見,進而嘲笑或是覺得軟弱。

。什麼時候,男人才能面對,才能宣洩那見不得光的情緒?。

。九個男人,九段對白,九個人生,蓮花、浪子、老虎、寶刀、人肉、賭徒、賊、酒鬼、大佬。

。每段演出都有挑起男人心事的可能,也許曾經有過相同的情節、經驗。

。心有戚戚焉的感觸只會在你的心中縈繞,那些曾經的失敗,是否也逼你得上梁山呢?。

。有主見才能當個男人?。

。怎麼死,才像個男子漢?。

。怎麼樣做才能對得起兄弟? 又對得起自己? 更對的起愛情?。

。怎麼樣才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兄弟?。

。大哥? 怎樣才能稱的是大哥? 小弟,又為什麼叫小弟?。

。大刀小刀,能用的就是好刀?。

。我不會吃那群羊,等到有隻狼想吃羊,我會吃掉那隻狼?。

。我真的不懂,所有女人的伎倆都是一樣?。

。如果美好經驗可以一再重複的話,那還能叫做美好嗎?。

。熱愛衝浪的浪子,什麼時候才能停下來?。

。怎樣從一個男孩變一個男人?。

。酒,永遠是男人最好的朋友?。

。吃下妳,我愛妳?。

。男人有錢有一切,沒有錢什麼都不是?。

 

。這齣舞台劇從PM7:30~11:00結束,看完這麼長的舞台劇。

。以我過目即忘的記憶功力,我還真的靜下心來慢慢拼湊記憶中的斷簡殘篇。

。在這齣戲裡最常出現的橋段就是兄弟與愛情之間的選擇。

。有幾幕,利用攝影與投影的立即演出。

。或用光影效果呈現對話間地位的巨大化與渺小化,都很不錯。

。有一段戲,李建常在對著一株小花對話

。「就算沒有人注意過你,我還是會告訴大家,我曾經看過這樣一株美麗的小白花」。

。那一段戲,我輕的不敢呼吸,努力的收著情緒,這場戲讓我很感動。

。總有一個懂你的人,欣賞你的人會出現,就像那株小花一樣,會遇到欣賞它的那個人。

 

。「第一天,有光,然後天黑、天亮;第二天,有水,然後天黑、天亮,第三天...」。

。這是出自於創世紀的一段記載,也可以說是整部聖經的前奏曲。

。側視與上視的交錯影像,很特別的饗宴。

。張孝全演的那段浪子,也很真,很敢說。

。「你們女人以為自己是大海,以為自己多麼有包容力;但是說穿了,你們不過是想把男人牢牢的綁死,然後溺死在你們自以為的大海裡」。

。「你們女人不是大海,充其量不過是一道浪,我喜歡騎在浪的上面,但是我怎麼會愛上一道浪呢?」

。「再大再強的一道浪,一但上岸是會消失的,永遠不會有人因為一道浪消失而難過的」。

。與任性女人的對答,並不是男人所能擅長的,當然拿自己與衝浪比重要。

。妳想要男人怎麼回答?。

 

。這齣戲,也許讓女生看起來會有點不舒服,又或覺得不尊重。

。但事實種是殘酷的,只是你的男人跟你說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