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報上有位大學生投書,標題是「種了水蜜桃,又嫌水蜜桃。」文中指出,現在四、五年級
這個世代的父母,整天只會逼著孩子讀書、補習、學各種才藝,用金錢來填滿孩子成長的歲月,
把孩子當作嬌嫩高貴的水蜜桃來栽培,如今卻又嫌孩子沒有挫折容忍力、對人不知感恩、
對物不知惜物、好逸惡勞、家事一竅不通等等,其實都是父母親造成的。



次日有許多人迴響,紛紛指責該文作者實在很過分,享盡父母的恩寵與社會資源,
卻絲毫體會不到父母養育之恩,又反咬父母一口,書讀得那麼多,所學聖賢道理何在?
俗語說:「吃果子就要拜樹頭。」如果沒聽過,至少「飲水思源」這四個字應該不陌生吧!



●為何孩子不懂得感恩?



我的看法卻是另一種觀點,因為大環境改變太多,當然孩子的價值觀也會隨著與我們不同,
當大人們認為,今日的孩子對人不知感恩時,請想想看,當我們不斷的付出時,
有沒有提供給孩子感恩的機會呢?情意的型塑,是需要靠我們貼心去營造,
孩子才能感同身受,而不是叫他拼命的讀書,就可從課本學到的。



記得我小時候,對上學感到十分興奮與快樂,因為好命的孩子才能正常讀書,
命苦的孩子要在家裡照顧弟妹、煮飯,幫忙養牛養羊或跟著父母到田裡作粗活。
但我也有無奈與窘境,那就是每學期無法如期繳交學費,
因為我的學費是靠媽媽編織草帽的手工賺來的錢。



我們家是大家庭,家族的大人白天要上工,貢獻勞力所得歸公,婦女可以利用
收工時間編織草帽,賺取微薄的私房錢,供孩子唸書。我媽媽是長媳,責任感重,
侍奉公婆一肩挑,往往忙到三更半夜才有空編草帽。每學期開學時,我總是在一旁乾著急,
恨不得媽媽的雙手變成八爪章魚,因為草帽賣出去,我才有錢繳學費。
媽媽看出我內心的焦慮,常常趕工到天將破曉,單薄的身子更加難以支撐,
看在我眼裡好心疼、好自責啊!但又愛莫能助。

 

● 天之驕子如何體貼親心?

 

有一年,媽媽生了小寶寶,身邊多了一個會哭鬧的磨人精,讓她編草帽的進度嚴重落後,
眼看著大家的學費都繳齊了,只有我仍遙遙無期,每天上學心裡總是忐忑不安,
上課都不敢抬頭望老師一眼,總覺得老師會用責怪的眼神瞪我,心裡真的好痛苦。
突然我心生一計,放學回來趁媽媽還在外頭工作時,就躲在陰暗的房間替媽媽編草帽,
整整編了一個下午,滿意的走出房間,才發現我的無名指被藺草拉扯割傷,
一條一條殷紅的線條,又痛又腫,但也成為犯罪的證據。



那時我惹的禍還不小呢!媽媽必須花加倍的時間拆掉我編錯的部分,
而且拆過的藺草很難平整,重新再編就沒有那麼漂亮,賣的價錢自然會大打折扣。
為此,我吃了一頓竹筍炒肉絲,體貼親心的幼小心靈著實受創不淺啊!
然而我心中無半點怨恨,反而更努力學習編織的技巧,利用大人淘汰掉的藺草,
苦練各種編法,而獲得媽媽的肯定與信任,同意我當她的助手,
從此我能如期繳交學費且順利完成學業。



兒時走過那段窮困拮据的生活,特別能感受親情的偉大,總是想辦法盡孝道。
相對的,今日的孩子簡直是天之驕子,要什麼有什麼,父母再困難都不讓孩子吃點苦、
受點委屈,如此善待孩子,卻無法開啟孩子的善門,怎不讓父母痛心疾首呢?
時代進步到今天的繁榮,是不可能退回到從前了,但人類顛撲不破的價值觀是
千古不變的,當我們痛定思痛之餘,應該有所覺醒,是繼續種水蜜桃呢?
還是改種土芭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